#愛之語:優質時光、肢體接觸、肯定言語、精心禮物、服務行動

 

  櫻花用她的粉紅擁抱年輕的情侶、資深夫妻,連他們呼出的氣息都成了粉紅泡泡,滿了這片山谷,正準備攻佔下一個山頭。突然一句咒罵衝出:「那個麵包不就拿出來呷呷誒!」到底是哪位女士這麼剎風景呢?粉紅泡泡都破成一片了。原來是幾位媽級好友出遊,其中一位擔心朋友餓肚子,特意為每個人預備麵包。没料想,朋友没有吃麵包的胃口,没有回應的愛和被拒絕的情緒再加上疲累,於是不滿大爆發。

  我常常在想軟語柔言的美眉到底是怎麼崩壞變成嚴聲厲語又溝不通的恐龍媽媽呢?不過,本文的重點不是追究誰讓美眉變恐龍媽媽,而是如何用愛澆灌老媽。

「人的內心深處都在呼求讚賞;當需求無法被填滿,
對工作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就會降低。」註1

  同樣地,老媽也在等待讚美、欣賞和感激。試想,你是否曾聽過類似的哀嘆:「為誰辛苦為誰忙呢?」「我是你請的嗎?」當類似的聲音出現時,它正在警訊我們:老媽缺乏愛了,她需要感受到讚美、欣賞和感激。以下,五招教你擄獲老媽的心。

 

第一招 肯定言語

  哪個女人不受用甜言蜜語呢?但我不是教你虛假,而是真誠、具體地讚美媽媽,比如:「當朋友問我想吃什麼時,我其實最想吃的是媽媽煮的飯。」「謝謝媽媽給我一個家,累了可以回來休息。」

第二招 服務行動

  自願地幫助媽媽,比如:網購、買東西、打掃等等。得人疼的訣竅是按照老媽覺得「對」的方式去做,而不是你覺得聰明的方式。你可以這樣問:「你希望我怎麼做呢?」

第三招 優質時光

  放下手機,花一段時間給媽媽,專心聽她說話,不評論、不教導、不勸化,單純地了解她的感受。或許有一段時間聽到的都是碎念,但漸漸地你會聽到媽媽的真心話。

第四招 精心禮物

  世上有哪個昂貴的禮物能與老媽的付出相比呢?因此昂貴的禮物不一定能感動老媽,但你的用心老媽一定能感受得到。用心地觀察媽媽喜歡什麼、在意什麼、需要什麼,然後送給她。老媽會感受到你懂她。

第五招 肢體接觸

  不論是給媽一個大擁抱,或者輕輕地拍她的肩膀,都能讓老媽感受到被愛、被接納,你是和她在一起的。擁抱就是有這種讓人感覺親密的能力。

 

  關於愛,没有一蹴可及的捷徑,必須花時間耐心澆灌,時候滿足時,它一定會開出最美麗的花。

 

註1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保羅.懷特(Paul White)著。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俞一菱譯。新北市:校園書房,2014。),頁5。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