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帝,耶穌說了什麼?

上帝是建立關係的

與其將上帝看作是我們能夠認識,並享受與他建立關係的「對象」,許多人將上帝想作一股「力量」。但耶穌口中的上帝並不像《星際大戰》中的「原力」;上帝的良善也不是用幾伏特幾伏特來測量的。同樣的,祂也不是天上一個鬼怪,樂於捉弄無助的人類。

相反的,上帝就像我們一樣,是可以透過建立關係而認識的(只不過上帝遠超過我們)。上帝會思想、會聽聲、會察看。祂利用我們能夠懂的語言和我們溝通。耶穌親自告訴我們—也表現給我們看—上帝是什麼樣子。根據耶穌所說,上帝親自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並且無時無刻都想著我們。

上帝是慈愛的

同時,耶穌告訴我們,上帝是慈愛的。耶穌無論走到哪裡,都展現上帝的愛;他醫治生病的人,伸手向那貧窮、活在痛苦中的人。

上帝的愛與我們的愛截然不同:祂的愛不是基於對方的表現、長相或吸引力。上帝的愛是完全無私的犧牲。耶穌將上帝的愛比喻成一位完美父親的愛。父親都願意自己的小孩得到最好的;他為兒女犧牲自己,供養他們。但為了兒女好,父親也管教他們。

耶穌用這樣的故事來描述上帝的愛心。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不顧父親勸告、離家出走的兒子。這個兒子剛愎自用,不想勤奮工作;他堅持即刻就要享受極致的生活。這個兒子等不及父親過世之後才分財產,要求父親現在就給他自己當得的部分。

在耶穌的故事中,這位慈愛的父親答應了兒子的請求。但兒子出走之後好景不常;他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散盡資財,最後只落得在養豬場工作。很快的,他餓到連豬飼料對他來說都是人間美味。走投無路的他只好沮喪的收拾行李,準備回家;甚至不知道他的父親還會不會歡迎他。

耶穌告訴我們,這位父親不但歡迎他回家,甚至是用跑的,到城外迎接他。之後,父親非但沒有責罵他,反而顛覆傳統地辦了一場盛宴,慶祝兒子的歸來;就這樣,父親表現出了他的愛。

有趣的是,儘管父親非常的愛兒子,兒子離家的時候,父親沒有追出去。他讓自己所愛的兒子嚐到痛苦,並讓兒子承受自己悖逆的後果。同樣,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愛使我們經驗到,自己的錯誤決定所造成的影響。

耶穌也教導,上帝不會背離自己的本性。「本性」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的核心,是我們思想、行為的根本。說到這,上帝的本性是如何呢?

上帝是聖潔的

聖經中不斷提到(超過六百次)上帝是「聖潔」的。聖潔的意思,就是上帝的本性無論哪一方面,都是完全、無有瑕疵的。這意思是祂連一丁點有損祂完美道德要求的思想、一丁點汙穢的想法都不會想。

不但如此,上帝的聖潔意思是祂不能容忍罪。因為「罪」與祂的本性恰恰相反,祂極度厭惡罪。罪對祂來說,好像環境汙染,不能忍受。

但如果上帝是聖潔、恨惡罪惡,那為什麼祂沒有把我們造得跟祂一樣?為什麼有些人會成為戀童癖、殺人犯、強姦犯?我們又為何時常遭遇道德上的難題?這些問題引導我們探索「生命意義」的下一步:關於我們,耶穌說了什麼?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