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laire Colvin
不快樂的女孩

人們常用未來式來談論「快樂」。有多少次你聽朋友說,只要他找到對的人,他就會更快樂?但快樂,是因為你知道你是誰,你身在何處,你要往何處去,並因此感到滿足。這和其他人都無關,單單關乎你自己,它不需要別人的肯定或核准。它是少數你能徹底掌握的一件事;雖然,培養快樂的情緒需要下點工夫,但在這件事上,沒有人能代替你。

甚麼奪走我們應得的快樂?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快樂?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媒體和我們周遭的人用謊言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快樂。他們說我們應當再渴求些什麼,而當事情未盡如人意時,我們就會產生負面情緒。有兩大迷思是扼殺我們快樂的元兇:

迷思一:你欠缺一個重要他人,沒有他,你不可能快樂

這可能是生活中最大的謊言,也許是最多人相信的。事實是如此嗎?如果有人覺得我們很特別、願意花時間陪伴我們,就能從此幸福快樂?非也。「有人」、「任何人」沒有比「沒人」陪你更好。別誤會,如果能與某個對的人發展一段關係,那經驗的確好到無與倫比,也值得付上代價 。但如果你在找一個人填補心中的空缺,勢必以失望收場。

迷思二:只要我結婚,問題就解決了

這個迷思「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前者。很多人以為,如果兩個人比一個人好,那麼結婚便是一切問題的解答。然而,你的丈夫,或未來的丈夫,不是妳的守護神,無法用魔法把你人生的問題變不見。婚禮上的大場面可能很吸引你的注意力,但最後你會從蜜月回到家中,真實生活正等著你。

事實是,無論你身邊的人有多完美,你都無法單靠他使你快樂。快樂,是種單人運動,就只有你和時鐘而已。你怎麼看待自己,你讓誰跟你在一起,你怎麼看待你的工作和你在社會裡的角色……這些都會影響你的情緒,沒有任何男人能如此影響妳。好消息是,你不必再等任何人,現在開始自己就能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

邁向快樂的第一步

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不快樂,現在是個好時機來思考為甚麼(既然你已經讀到這裡,應該猜到與戀情無關!)為何你不快樂、你感到孤獨、失望、懼怕、被拒絕、生氣、後悔?請仔細地花時間觀察你真正的感受。就如麥格羅博士(Dr. Phil McGraw),這位幾百萬人心目中的愛情大師,在歐普拉脫口秀常說的:「若不承認,就無法改變。」

你應當在進入感情之前,先處理掉那些使你不快樂的問題。雖然你現在無法擁有愛情中的親密感,但你擁有空間。空間,可以是一帖良藥。如果你覺得無法獨自面對這些問題,去找個朋友,而非新男友。你難以從一個不太認識你的人得到所需要的誠實答案。而一個熟知你的好朋友,能鼓勵你、幫助你,從一個有愛心和誠實的角度給你明智的建議。

你必須先喜歡你自己

得到快樂的關鍵,是在於能與自己和好。如果你對自己的觀感是健康的,你就更有能力去迎戰這個世界要給你的挑戰。如果你自卑(我們很多人都這樣),你必須先明白,你不能一直企圖從他人身上得到所需的肯定。只有當你不再需要靠別人來讓自己喜歡自己時,你才可能有成功的戀情。

你先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重建自我形象的路可能很長,舊傷疤也可能讓旅途看似無望。我花了五年才重新讓自己喜歡自己。這是值得的。你一旦開始喜歡自己,因為自己的所是而看重自己,你就很有可能成為快樂的人,無論單身或戀愛。你會更預備好選擇合適的對象,也更預備好成為合適的對象。

當你不喜歡自己,「我是誰?」就成為一個很恐怖的問題。我是有答案的:我是個神所愛的女人。妳也可以如此回答。對神來說,妳很重要。祂愛你到一個程度,甚至為妳捨了祂唯一的聖子。妳現在就能透過信心,以禱告的方式接受基督。禱告,就是與神交談。神了解你,相對於你所說的字句,祂更在乎你的內心。

若是你願意來認識這位上帝,歡迎點此連結了解更多。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