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sty Wright/ 譯者:Sonya Wang
感到挫折

「什麼事情會令妳挫折?」出於好奇,我有一次問我的朋友。「哎呀!」她大叫,「別問我這種問題,我只想專注在正面思考!」

不管事件帶來的衝擊大或小,面對挫折都是相當痛苦的過程。我的朋友蘭希最近剛結束了一段她掙扎了數十年的戀情,刻薄的對話、苦澀的回憶、頻繁的爭吵不斷腐蝕這段關係。「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其他伴侶描述的情感上的親密感。」於是她下定決心結束這段關係。另外一個朋友小鮑最近失去喜愛的工作。儘管他的朋友和同事欣賞他的能力,他的上司似乎不以為然,不但鮮少鼓勵還不明就理的批評他。在工作上的挫折感幾乎使他窒息,沉重的沮喪籠罩他的生活,當他連生計工具都失去時,一切變得更糟。

還有珊珊的故事。在醫生還沒開口前,她就知道事情不對勁。「從組織切片看來,這是一個惡性的腫瘤,」醫師繼續說道,「要根治乳癌,必須要考慮切除腫瘤或是切除整個乳房。」珊珊陷入了煩惱的漩渦,她努力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不應該發生在她的完美人生裡:她一路走來都是成功的學生會長、啦啦隊隊長、社交圈的靈魂人物、完美的妻子和母親。癌細胞不會長在她身上的。現在她要如何面對這個噩耗?

當我回顧我的生活,我發現我跟我的朋友沒有不同。我們都經歷過失落:關係出狀況,工作或課業表現不佳,與摯愛天人永隔,健康出問題,被社會孤立或是體育競賽的失敗。

失落感也可能催化成為憂鬱和絕望,而導致可怕的後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諮商師詹姆士·克勞門舉例:「經歷過船難的倖存者,即使生理跡象顯示他們能存活更久,如果失去活下去的盼望,幾天以後也可能死亡。」絕望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人有輕生的念頭;因為貧窮而感覺孤立無援的狀態,則可能造成情感的抽離,最後變得冷漠無感。「自我價值、生存意義和盼望就像催化劑一樣,促使我們充滿精力去生活、滿足各樣的需要。如果失去這些催化劑,生命將是一片荒蕪。」

常存盼望的五妙方

  1. 彈性調整標準:不是每個人都能贏得奧林匹克金牌;也非每個面試者都能雀屏中選。病痛隨時可能找上門,每段婚姻也不全是王子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別將目標設定得太高,這個原則聽起來很合理,不過誰想一輩子安逸平庸?不如說,有時候我們會將盼望放錯了地方。如果你最深的盼望是你的成就,你終究會感到挫折──成功的滋味固然甜美,卻轉瞬即逝。所羅門王曾說:「我省察我的所作所為,和我勞碌所得的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2:11)另一方面,如果我們非常恐懼失落感而降低目標,我們也可能因此錯過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機會。面對期待當保持適當的平衡。
  2. 是磨練態度和耐心的機會。他們可以教你如何勝利,也教你如何有風度的面對失敗,這是這時代漸漸失去的態度。羅馬書5:3-4這樣說:“當我們遇到問題和試煉時,我們也應當歡喜,因為知道這對我們有好處──這將幫助我們學會忍耐,而忍耐會培養你的品格,使它更強壯…」當你真心對上帝的安排有信心,祂將會幫助塑造你屬靈的品格。夏威夷衝浪選手伯大尼‧漢密爾頓在青少年時期被1,500磅的鯊魚攻擊,失去了她的左臂,但她的樂觀正面讓眾人都感到驚奇。 「這是上帝對我生命的計劃,」漢密爾頓說,「我將會繼續走下去。」事故發生三個月後,她又回到衝浪比賽中──她認為發生在她身上的悲劇是一個訴說上帝恩典的機會,使她能激勵別人。
  3. 建立寶貴友誼:上帝常透過別人來處理我們的痛苦。當你感到脆弱的時候,容易想在心裡築起一道牆保護自己。然而如果你推開朋友,你也可能推開了醫治和盼望。在我生命中感到特別孤獨的時刻,我很高興摯友能在我身旁。我與我的妻子準備離婚,有些同事背叛了我的信任,我也因為癌症而恐慌。正式離婚的前兩天,一個常年好友打電話問起我的近況。我哭了起來,傾訴我的生活如何天崩地裂。當我知道我的朋友在那裡,而且他關心我–這段關係給我力量和盼望去度過這低潮。
  4. 與神建立關係:我們不能沒有朋友,但人會使我們挫折,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我發現一個真理──上帝永遠不會丟棄我。祂說:“我永遠不會背叛你,也永遠不會放棄你“(希伯來書13:5)。上帝有良好的信用,值得我們相信祂。聖徒保羅透過與上帝的友誼,得到了力量和希望。他寫道:「既是這樣,我們對這一切還有甚麼話說呢? 神若這樣為我們,誰能敵對我們呢?他連自己的兒子都捨得,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難道不也把萬有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1-32)保羅深信沒有任何事物能夠將他與基督的愛隔絕,死亡不能,生命不能。天使不能,惡魔不能。我們對於今日的恐懼,對明天的憂慮,甚至地獄的力量都不能隔絕上帝的愛。當我們在上帝不變的愛中找到越多的安全感,挫折就越難以摧毀我們。
  5. 專注終極盼望:在我生命中的黑暗時期,我的輔導提醒我保羅在同一封羅馬書信所說的話:「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節)。他告訴我,「上帝可還沒有撤銷他的約定喔。」他是對的。雖然我們有時會聚焦在此刻,但我們目前的情況並不是結局。讀保羅書信,我們知道保羅明白生活有多令人挫折。然而,他從不放棄鼓勵他的信徒在各樣試煉中望向神安排的藍圖,持守他們對神的盼望。他寫道:「因此我們不喪膽。即使我們外在的人漸漸衰朽,我們內在的人還是日日被更新。原來我們這暫時、輕微的患難,正為我們帶來極重無比、永恆的榮耀。我們所注重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卻是永恆的。」(哥林多前書4:16-18)。上帝的計劃幾乎總是比我們想像的大。我們在生活中面對短暫的挫折及痛苦,無法與我們對祂的終極盼望相比。

靠自己 更要靠上帝

你知道與上帝建立關係會是什麼樣子嗎?祂所帶來的能力與平安今天就能給你。你不是獨自一人過完這一生。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可以全心信靠的人,一個能建造人生的根基,無論你今天正面對什麼景況,上帝都是向你敞開的避難所。

當你需要平安,希望和智慧,洞察力和愛,忍耐與信心時,祂能夠幫助你。祂捨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有的罪惡死了。在生命的某些低潮時刻,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但上帝認為你值得,甚至值得祂兒子的死。

若是你想要親自來認識這位上帝,歡迎點此連結了解更多。

分享這篇文章